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

移動的力量-雲貴川浪遊記(2)瀘沽湖

哇塞,從雲南麗江也回來5個多月了,也一直沒有放下心思把所有的旅記寫一寫,因為又是上課及忙於工作的進展。趁著年節假期,趕緊把後續的功課補一補,讓一些好朋友知道,雲南瀘沽湖有多絕美,多麼令人捨不得離開。
  1. 臺灣-麗江(大研古鎮、白沙古鎮) 宿白沙自由歲月旅店150
  2. 麗江-金沙江-瀘沽湖景區100-篝火傳統晚會20 宿扎西旅店280
  3. 瀘沽湖景區一日環湖-情境酒吧 宿錦瑟旅店300
  4. 瀘沽湖景區-麗江-大理 宿聖翔商旅168
  5. 大理一日遊(喜州古鎮60、洱海魚鷹基地126、蒼山天龍洞天龍寺70、崇聖寺三塔景區、大理古鎮)-昆明火車站 宿火車硬臥鋪156
  6. 安順市-黃果樹瀑布景區260-貴陽市-老凱俚酸湯魚晚宴 宿如家旅店183
  7. 貴陽市-遵義市-光點夜店 宿安倫商旅198
  8. 遵義一日遊(遵義會議會址-紅軍街-紅軍山) 宿安倫商旅198
  9. 遵義市-貴陽機場-麗江機場-麗江 宿如家旅店165
  10. 麗江-臺灣
一大早8點,我來到麗江城區的長途巴士站,準備坐上9點到瀘沽湖鎮的大巴,這趟旅程需要翻山越領並穿越金沙江,是一趟約6小時的長途移動,這裡的大巴位置真小,讓我一路相當的辛苦,一直坐立不安,還好坐我旁邊是一位去麗江工作的小伙子,跟我聊了很多話,也讓這趟路少了許多辛苦的感覺。然而斷岩殘壁的單行山徑,也讓我覺得有那一丁點的害怕及恐懼。

 
 
▲花了六個多小時,終於來到了所謂的人間仙境,映入眼廉的瞬間是好山好水好空氣。

今日的天氣實在不佳,大約下午的3點半,大巴終於緩緩的駛入【瀘沽景區】大門,突然間,全車的人歡欣鼓舞,我想是慶賀我們平安的到達目的地了,這真是一種奇特的經歷,好像大家都經歷了一場戰役,最後我們勝利了。然而進入這一區是要收人民幣100塊的,他們叫入園費,我心想,這是強迫中獎吧!!

▲這輩子,來了一趟這裡,讓自己感動,我想已經夠了。

瀘沽湖鎮是一個圍繞著瀘沽湖發展的多個小村落而聚集的,很像臺灣大一號的日月潭,因為這些年,中國官方大力推廣觀光,因此得名但也漸漸的商業化,但還是保留著一些傳統人文風情,值得一探究竟。

▲進出瀘沽湖鎮的唯一客運站。
▲我們選擇了住在比較有原始特色又相對商業的里格半島,房價也是落在200-400之間。
▲他們就是我偶遇的中國旅友,是兩對夫妻。
▲這一對準備在年底結婚了。
  
  
 
▲篝火晚會,讓我們見識到少數民族的一些歌舞才藝表演及樂天知命的純樸個性。

或許舟車勞頓,跟著兩對旅友吃完了當地特色晚餐及原味篝火晚會後,就跑回去睡覺了,因為心情放鬆,今夜又是一個一覺到天亮的好眠。凌晨5點半,醒了,看看窗外,似乎天氣也不怎麼好,但空氣清新無比,享受一下自己獨處時光,回到床邊,看著電視,又緩緩的睡去了,再醒來時,是旅友敲我的房門時。

 
 
▲相對少數的遊客前來,讓我們逛起來,還不覺得很煩躁感。

今日是我在雲南的第三天,前一夜,我跟旅友就一起說好,今天我們三組人要騎著電動車環湖一圈,去別的村落看看究竟。吃過早餐,我們租了三輛電動車,就展開機車之旅,當然有一些旅友也租了單車,但我想我還是輕鬆一點,不要再挑戰自己了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 
  
▲在2500公尺的山區,環著湖泊的道路,我們看到了山川美景,也見到了原民的許多特色民居及見識到當地居民口音及熱情好客,相當有趣。

其實瀘沽湖是跨越中國兩個省份的,湖的另一邊其實主要是四川的屬地,環一個湖,走兩個省份,也是一個有趣的跨境旅行方式。

▲過了這個界碑,我們就進入四川省境內了。
 
 
 
  
 
▲感覺在湖的另一側,居民的生活方式又有一些不同,更多原始的生活方式。

瀘沽湖其實也蠻大的,我們走走拍拍,到了四川境內也約下午兩點多了,此時肚子也餓了,看到路邊有東西吃,我們就在路邊吃起了午餐,墊墊肚子先囉!!

 
▲我們的午餐時刻到了。
▲在假日酒店前的全景地圖,感覺真不小。

我們在走婚橋待上很長時間,或許新奇他們的傳統習俗,也換上他們的傳統服裝,感受一下身為少數民族的獨特感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▲在此,我們混了很久,一大片的草湖景色,有很開闊的壯觀感。
▲這次,我在瀘沽湖寄信給自己,這是一趟難忘的旅程。
▲很勇敢的,我上台唱了【情非得已】,還唱的不錯喔!!

很快的,已經又來到第四天的早晨,我們準備離開這裡了。前一夜,我在PUB喝上了幾杯啤酒,又高歌了一曲,想想明早就要離開這個美麗的小鎮,著實讓人不捨,但想想,人生不就是在擁有後失去,失去後又擁有,讓我們可以一直向前走,不忘持續努力,去完成一些人生夢想。

▲我們第二天住的特色旅店大門,是新開的還不錯。就在篝火會場旁。
 
▲再一次坐上大巴,再一次穿越金沙江,我們又要回到文明的都市叢林了。

中午3點一刻,我們來到麗江火車站,準備購上兩張火車票,繼續我們未完的旅程。暫別麗江,這個令人感到舒服自在的好地方,而我們的下一站就是兩個小時旅程的大理古城。

 
 
▲坐完了大巴,換上火車,今天一整天是標準的移動日,中國真的太大了。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2
凌晨5點半,醒了,一個人旅行往往會遇到旅程中的意外驚喜,認識了兩對旅程中的內地朋友,也改變了我的旅程。第二天,走過了數個蜿蜒山頭,穿過了金沙江,花了約6個小時的顛簸路程,大巴總算到了落水村了,再花了約10公里,來到里格半島。會來瀘沽湖的原因,是四年前看到一個好友的影片,讓我一直夢想來這裡,當到達時,映入眼簾是一片遼闊寧靜的湖光山色,感覺是美極了。這是一個三五好友可以來放鬆的地方,感受原始的氛圍。我在雲南瀘沽湖,你在哪裡?
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3
夜晚11點,從小酒吧回來,先梳洗了一下後,來回憶一下今日的行程。第三天,我跟兩對4人旅友租了三輛電動車,進行了雲南及四川環湖旅程,暸解這裡的地理及人文風情。我們走了7小時吃了兩餐,不同的摩梭村落有不同的人文地理風貌,我感覺我走了台灣三個地方,日月潭,花東縱谷及東北角。摩梭族是母系社會,走婚是此民族的傳統文化,簡單說就如現今的一夜情,男方不用負責任。旅友一直叫我晚上去走一下,我想我還是走走橋,過過癮就好了。今夜有冷,來去睡囉!!

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4
移動的力量,旅行往往是體驗別人的生活方式,讓自己去學習做一些平時沒作過的事。第四天,我們一早8點從美麗的瀘沽湖離開了,經過6個小時的斷岩殘壁險路,我們平安的到達麗江,坐上麵包車去了麗江火車站,我們要再花2個半小時,做上去大理古城的火車,這一夜,回到平價旅店休息已經是9點了。玉龍雪山跟香格里拉就留待下一回了。讓自己有再次旅行的藉口。



待續...大理古城的好氣候

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"旅行履歷"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,願您也開心旅行中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