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

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(3)尋跡

經過一夜的好眠,今日是我們的重點大戲,騎單車環金門島一圈。一大早,天剛亮,大家也紛紛的起床,穿上準備的單車服裝及帶上用品,今天的天氣真好,不冷不熱,相信會是一趟讓人感到舒服的騎旅。
  1. 台北-金門-新和記早餐-梧島城隍廟-莒光樓-珠山聚落-翟山坑道-文山寶塔-虛江嘯臥碑-明遺古街-黃天佑記念館-燕南書院(太文巖寺)-金城民防坑道-湖下海堤-慈湖三角堡-北山廣播站-古寧頭戰史館-排雷記念園區-宿山外叮叮單車民宿
  2. 金門單車環島-晚宴阿芬海鮮餐廳-宿水頭閩原工房
  3. 金門大學-太武山-山后民俗文化村-獅山炮陣地-馬山觀測所-特約茶室展示館-金湖陳景蘭洋樓-邱良功母節牌坊-模範街-金門總兵府-水頭古蹟群-水頭金水國小-台北
▲清晨的天光是透亮的,讓我們可以遠眺太武山。

▲這次活動的贈品,報名費100塊。



下了樓,我們用了民宿主人幫我們準備的早餐,跟著老板閒聊了一下,他建議我們明年可以去福建土樓騎單車,很漂亮及悠遊的一個路線,讓我們又有了新的單車旅行的目標了。這個單車民宿真不錯,也幫我們準備好了單車,讓我們不需要從臺灣帶上自己的單車,省下許多的麻煩,重點房價也親民。






▲裝備檢查,整裝出發。

從山外的民宿到金門國家公園起點還有5公里,因此我們必須先騎上一段沒有計程的路線,就當是熱身吧!!這次的活動一共70公里,設4個休息站,因此約15公里就一個,我想對很多人而言是一個輕鬆的踩踏行程。

 
 


▲亮一下隊旗,我們準備去尋跡了。

很快的,我們就來到第一個休息站了,感覺好像才騎30分鐘,金門縣政府真的有錢,休息站的東西感覺一直吃不完的。

 

▲一門三傑,手勢代表長幼順序喔!!

離開了第一個休息站後,我們繼續出發,找到了幾隻風獅爺,繞過了一個大水庫,穿過了當地居民在大馬路上曬高梁的有趣景況,進入了蟲鳴鳥叫的小森林,我們大家都順利的來到可以看到對岸的湖下海堤,也是第二個休息站點。


 
 
▲來到金門,有著回到鄉下去過簡單生活的觸動。

▲金門其中的一個水庫,但我忘了名字了。
 
曬高梁的有趣景況,車子是可以直接開過去的。



▲順風順水,我們順利平安的來到第二個休息點。

▲一望無際的出海口,也見證著海峽兩岸對抗的歷史。

來到了第二個點,拍了一些裝可愛照片,我們繼續出發,準備進入比較市區化的金湖區跟金城區了。沿途也有一些風獅爺的蹤跡,我們也停下腳步去取景及繼續裝可愛。

 
▲每一個風獅爺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,引人入勝,好奇不已。


▲古寧頭牌樓,這一次我們是騎單車經過的。

過了第三個休息點後,我已經開始落隊了,也不知為什麼覺得好熱好悶,或許中暑了,腳力也開始有點差勁,這一年來,已經很少再騎車了,家裡的單車也已經變成高級裝飾品了。這一段,我們穿過了莒光湖及延平郡王祠。


▲我已經不見了,因為我已經落隊很遠了。

最後一段約兩公里的緩坡,真是讓我吃不消,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一段叫作伯玉路及胡璉將軍的大恩大德。但終究還是騎完了,好比人生,堅持一下,很多事都是會完成的。

 


▲成績不重要,隊旗有拿出來比較重要。

▲我們真的繞了金門一圈了,我們太強了。

經過約1個小時的休息,我們來到水頭的特色改建民宿,這些年,金門縣政府大力推行閩南建築活化,因此有別現代都市建築的民宿就蘊育而生了,也開始出現一些綜效,也讓我們這些城市人可以重溫小時候回鄉下老家的懷舊感受。

 

▲兩大有點年紀的帥氣男模,現身代言金門特色民宿。

晚餐時刻,感受到金門人的熱情好客,Jason一家人帶我們去最道地的海鮮餐廳用餐,為我們慶祝順利完賽,當然也是他們一家團聚的美好時光。一個到外地打拼的遊子,此時此刻,內心應該是百感交集,但我相信他也應該很感恩,因為這一次,我們捨命陪君子,讓他再一次有藉口回到老家,看看年邁的兩老及這些兄弟姊姊們。最後再一句話,這個美味晚餐,真讓人難忘不已,此時回憶,嘴角還殘留著齒香中。




▲這張照片有點模糊,但我想會成為翁家的經典回憶的。

參考資料
山外叮叮單車民宿 http://www.082335823.hos.tw/
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(1)序曲 http://goo.gl/xk8ceP
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(2)啟程 http://goo.gl/ZcIxSV
--
待續..一段空間與記憶的金門騎旅(4)轉角

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"旅行履歷"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,願您也開心旅行中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