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

移動的力量-雲貴川浪遊記(4)初訪貴州

這趟自助旅行也漸漸的來到旅程的後半段了,這次會來到中國貴州實在是一段意外的旅行插曲,因為遇到了兩對不錯相處的中國夫妻旅友,我將我在雲南的旅程,隨性改了一大段,來到了我也不曾來過的貴州省。

或許血液總是流著愛好冒險的性格,因此也不管是否會有其它突發狀況發生,反正,人生如旅行,總是一連串的意外組成,凡事正向思考,相信一定有好的事物等著我去發掘,體會不同一往的生命體驗。
  1. 臺灣-麗江(大研古鎮、白沙古鎮) 宿白沙自由歲月旅店150
  2. 麗江-金沙江-瀘沽湖景區100-篝火傳統晚會20 宿扎西旅店280
  3. 瀘沽湖景區一日環湖-情境酒吧 宿錦瑟旅店300
  4. 瀘沽湖景區-麗江-大理 宿聖翔商旅168
  5. 大理一日遊(喜州古鎮60、洱海魚鷹基地126、蒼山天龍洞天龍寺70、崇聖寺三塔景區、大理古鎮)-昆明火車站 宿火車硬臥鋪156
  6. 安順市-黃果樹瀑布景區260-貴陽市-老凱俚酸湯魚晚宴 宿如家旅店183
  7. 貴陽市-遵義市-光點夜店 宿安倫商旅198
  8. 遵義一日遊(遵義會議會址-紅軍街-紅軍山) 宿安倫商旅198
  9. 遵義市-貴陽機場-麗江機場-麗江 宿如家旅店165
  10. 麗江-臺灣
猶記國中讀的地理,將全中國的人文風情及地理環境介紹了一輪,而我對貴州唯一的印象就是【黃果樹大瀑布】,既然要來這個省份了,想當然爾,也一定要去朝聖一下。因為其中有一對夫妻是貴陽人,因此我就跟著另一對夫妻在安順火車站就下車了,因為這個景點位於這個三級城市,時間為早上0700,天氣陰。

 
 
▲坐上火車,經過約7小時的行程,我們順利的到達安順站。

我們來到安順客運南站,坐上往黃果樹大瀑布】景區的大巴專車,約莫1小時,我們就到達了目的地。這個景區的費用也真是有點高,共有三大景點【陡波塘景區、七星景區、黃果樹瀑布景區】。整個逛完也花了我們一個上午的時間。在景區周圍,我們用了午餐,在約1430坐上往省會貴陽的大巴,這一段路程也花了我們約2小時。先到如家旅店放下行囊及休息片刻,朋友接我們去用晚餐,晚上帶我們去KTV高歌一曲,很快了就過了我在貴州的第一天了。

  
▲坐上大巴來到景區的售票處,門票還真是有點貴。
 
▲陡波塘景區,所謂的小瀑布區。
 
 
 
▲七星景區,看山見水,走在心曠神怡的奇岩怪石區,聽著導遊講有趣的故事。
 
 黃果樹大瀑布景區,入口處就是一大片的園區造景,百花齊放,美不勝收。
 
 
 
 
 
 
▲終於來到最重要的風景區,雖然下雨,雖然水量小了一點,但其還是有其獨特的美感及壯闊,從瀑布下穿過,聽著水聲落下,也是一種獨特的人生體驗,感覺活著真好。
▲在景區內,有當地文化服裝特色的手工娃娃。
▲貴陽,貴州第一大城,被群山圍繞。

旅行來到第七天,我們準備去貴州的第二大城-遵義,因為另一對夫妻的弟弟在此地發展,所以我就順緣跟著他們前往。反正旅行有時就是如此,到那兒都是一樣,心境放開,處處是美景,人人皆善良。這一天的天氣實在不佳,初到此地的景致是車多路窄,其實有一定的繁榮城市特徵,或許是當初紅軍翻身之地(共產黨一開始的稱號),所以北京政府也特別重視吧!!這一夜,當地的朋友,請我們吃了當地山產,都是一些特別的食材(如果子貍),讓我覺得有趣。

▲坐上長途大巴,我們要去3個小時車程的遵義市。
 
遵義市,貴州第二大城,位於重慶市的南方,約1個多小時車程。

旅行來到第八天,我們睡到自然醒,天氣依然不佳,中午我們先吃了特色火鍋-全羊火鍋,美味不已。接著我們來到著名的遵義會議紀念館區,因為這是共產黨的歷史館,因此不歡迎外賓參觀,我是用當地朋友的身份證去買票才可以進去並一窺究竟的。看完發現,跟我讀的歷史差很多,果然兩岸是受不同的國家教育及歷史認知,但我也多了一番新的解讀及瞭解。

 
特色火鍋-全羊火鍋,我在遵義市。
 
 
 
  
▲我想遵義市是因為紅軍而得名吧!!
 
 
 
▲因為是一個大景區,因此我們也參觀了另一個有特殊的建築群。
 
▲紅軍街,游客會流連的區域,就在遵義會議紀念館區旁。
紅軍山,紀念當年紅軍將士的地方。
 
▲這一晚,我們吃了烤魚也喝了著名的貴州茅臺酒。

旅行來到第九天,我因為改變了我原本行程,因此我必須做一趟國內飛機回去麗江,因為我回臺灣的飛機是從麗江啟程的。回到麗江已經約下午3點多了,因為有點感冒了,因此我找了一間在麗江市區的如家旅店住下,以利明日一早坐飛機回臺灣了。這一夜,我吃了泡麵,早早就睡去了。

▲貴陽機場,我準備坐飛機回麗江了。

十天的旅程很快就過去了, 這一次很幸運一路上遇到一些不錯的好旅伴,看一些風景也開了一些眼界,也讓我對旅行這件事有了新的詮釋,因為願意,所以永遠可以看到不同一往的世界,也多了跟別人所不一樣的思考智慧。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旅行意義吧!!

▲從瀘沽湖寄回的明信片,不知這輩子還有機會去嗎??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6
國富民弱,這是現今對中國社會的一種諷刺,從與內地朋友的對話中,可以明顯感覺很多無奈。第六天,夜宿在火車上,一早7點,我們在安順站下車,準備進入國家級5A景區,黃果樹大瀑布,但從買票的過程,我們就感到這是一個霸王套餐的景點(一張票180,觀光車50,回程上山電扶梯30),但其實整體景點感覺算是氣勢不凡,穿過瀑布時,近距離聽著轟隆的瀑布聲,那種經驗蠻特別的。接著上了專線大巴,我們就回到貴陽市區了。這些天,好好看看這個喀斯特地型的省份,希望看到不同的風貌。
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7
炒作的世界,遵義是中國茅台酒的生產基地,當500ml的白酒值7500新台幣,您是否喝的下去?
第7天,我跟著另一對夫妻旅友來到貴州,他們是貴陽人,前一夜,他們很熱情的招待我們,讓我對西南城市的人有了強烈的印象。這一天,我們睡到自然醒,接著,我們在下午2點搭上往遵義的高速專線,來到貴州的第二大城,因為另一對的旅友,他的弟弟在此做生意。喝著1500的茅台酒及吃著野味果子狸,這一夜,他們給我最大的熱情招待就是把我灌醉,而我也真的醉了,續攤在酒吧睡了一下,也見證了內地人喝酒的實力,讓我深感欽佩。
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8
快速變動的中國社會,來了中國旅行,認識了一些朋友,也更暸解中國現況,藉由對話,可以更深刻的感覺,臺灣的優勢已經越來越少了。第8天,在貴州第二大城遵義(城中心60萬人,2年目標200萬人),旅友的弟弟請我們吃了全羊火鍋,接著我們一起去遵義會址看看紅軍(共產黨前身)歷史,我也更清楚知道毛澤東如何的崛起,那個國共內戰的時代,我們叫勦匪失敗,他們叫勝利長征,最後成王敗寇,現實告訴我一切。看了這段歷史,只能說,我可以學習在逆境中如何抵抗壓力,突破困境,最後走向成功。現在是13:40,我在貴陽機場,準備飛回麗江,這次來到貴州,除了看到山水美景,也看到了在中國西部發展的機會及消費能力,多聽多看多暸解中國,我想未來的商業戰場都應該在中國了。
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9
病了,一路從雲南麗江到貴州遵義,從大巴到火車,因為早晚溫差太大,患了重感冒了。第9天,早上9點在遵義,要跟另一對旅友告別了,準備坐上機場大巴到機場坐上往麗江的飛機,而旅友小陳也很有心的打我的電話叫我起床,這一路上,很受他們的照顧,讓我很感恩在心。在要跟他們分開時,突然有一點失落感。曲終人散,旅行總有回程的一天,更多的旅程感動,就留待自己回臺灣,於部落格補上吧!


【後記,FB的隨手扎記】-D10
10天前,從這個機場進入麗江,一個人,一個背包,一台單眼,三套衣服。去了3個省,10多個城市,坐了數趟巴士及兩趟火車。第10天,又回到了這個機場,帶著重感冒,要回臺灣了。很多人說我很勇敢,總敢一個人去陌生的地方旅行,我總是告訴自己,不要幫自己設框框,心中無界就是世界,當自己真的踏上別人的領土,抱著學習及謙遜的態度,我想世界的人都是友善的。出來10天,很幸運跟著內地的旅友走了7天,學到很多在內地旅行的經驗及技巧,這一趟有累到,但也帶著滿滿的回憶及知識回去。臺灣,我回家了。

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"旅行履歷"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,願您也開心旅行中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