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

島國位移(2)東引島

這是一趟自己計劃約兩年的旅行,一直很想找一個時間將臺灣的西邊離島走一遍(馬祖列島;金門群島及小琉球島),來進行一個人的跳島旅行。但一直沒有付之實踐,因為總是被身邊的大小事給牽絆著。

但人生總是有許多的意外,趁著前一個工作告一個段落,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時間點,一個人去走走,當散心,也當沉澱自己一些雜亂不已的內心,找到一些屬於自己想要的東西。







  • Day 1,出發了,基隆港夜船-東引島,海洋上看日出。經濟艙1050一人。 
  • Day 2,東引島-中柱島-西引島,宿安逸旅店1400。
這次選擇全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約晚上1925在桃園坐上往基隆的火車,約1小時到了基隆火車站。出了火車站,往左邊走約5分鐘就可以來到【西岸碼頭】搭乘臺馬輪去東引島了。今天這班船是2250開船,先東引島後南竿島。

 
 
  
▲我有預訂船票,原本以為人不會很多,但剛好有一批新兵下部隊,整船也坐的滿滿的。

約2200時就開放登船,或許新鮮感作祟(第一次坐大船出臺灣),在船上走了一圈,看看周邊夜色,其實基隆港邊的夜景也別有風情,滿美的。當然,也有許多的旅客跟我一樣,到處走走拍拍。

 
▲我坐經濟艙1050,船上備有床位,可以讓旅人躺平休息。

第一次在海上搖搖晃晃的渡過一夜,感覺一直沒睡著的樣子,約莫清晨0530廣播開始告訴我們,我們準備抵達【東引島】了。雖然感覺有點疲勞,但卻也有點興奮,或許是第一次來到此地,讓我有點期待,看看它長的何樣。今早天陰,因此海上看日出破滅。



 

▲臺馬輪緩緩靠岸,經過約8個小時的船程,我來到東引島了。我們國家的最北可登的旅遊島嶼。

民宿主人將我接上,來到此島的信義區(最熱鬧的市集-樂華村)。這次我訂了安逸旅店,老板是當地人,很親切,告訴我要上午逛東引島,下午逛西引島,如此可以避開中午的酷熱。經過跟他們一番的閒聊,我將行李放下,就騎著機車準備先逛逛東引島了。



 
▲安逸旅店就離港口約5分鐘,價美物廉(1400含早餐),老板夫妻倆也親切,值得推薦。
 
▲東引島唯一間7-11便利店,總是人滿為患。

我帶上觀光地圖,開始我的東引島采風旅,一共走了【燕秀潮音、安東坑道、一線天、列女義坑、太白天聲、東湧燈塔、中柱堤、忠誠門及北海坑道】。從0800出發,約1130回到街上,跑去吃了一碗馬祖紅燥飯,感覺很滿足。


▲東引鄉公所,果然是前線,很有黨國一家的味道。

▲在臺灣好久沒看到蔣公的銅像了,這裡是直接立在路中央的圓環,我感到新奇不已。



▲燕秀潮音要經過一個部隊駐地,要登記的。居高臨下,聽著浪聲,心礦神怡。

▲沿途有著許多的精神標語。




▲安東坑道,是一個觀鳥的好地方,但因為有點長,我只在坑口拍張照就離開了。

▲沿途也有著許多的廢棄建築或廟宇。

這個島很少有道路指標,但重要的景點是有的,要去其著名的東湧燈塔,沿著【燈塔路】一路向上,就會到達了。



 
 
▲一線天,藏匿在岩缝中的奇特天然景致,聽濤觀潮,這是另一種生活境界。


▲列女義坑,看了簡介是以前海盜很多,一個民女為了名節不願就範,投海的一個地點。風很大,護欄很低,下去要小心。

終於來到最東邊了,這裡有個很有名的【東湧燈塔】,因此來到東引是一定必訪的,但往上走是有一段距離的,步行約500-700公尺吧!!沿路也可以看到不同臺灣的一些美景。





▲太白天聲,路程上的一個看海點,有著海上美聲的美名。


 
▲東湧燈塔,好不容易被我走上來,陽光很大,但看到這個有如希臘風格的建物,感覺一切也都值得了。

離開了燈塔,順著原路下山,走了另一頭的環島道路,沿途也看到了許多的地景及建物,騎騎拍拍,也就順著路回到樂華村的旅店了。此時剛好中午,天候開始炎熱,因此我回旅店小睡片刻,預計約1630再到西引島走走。



▲東引醫院,沒有開放,所以恩愛山不准上。

▲東引島的水庫,水不多。

▲在水庫旁的一間廢棄建物。


▲東引的唯一國中小學。




▲當年小蔣先生花了14年建了所謂的一個堤防,目前是通往西引島的主要道路。中間有個小蔣先生的紀念銅像(名中柱島)。

▲在路旁的一個奇石。

▲通往樂華村的一個精神指標碉堡門戶。


▲北海坑道,一個封閉的景點,或許在整修吧!!

時續來到1600,我再次騎上機車,騎過中柱堤來到西引島。來到此島,聽聞只有兩戶人家,其他都是部隊,主要就是去【國之北疆及三三據點】,體會一下來到國土最北領土的美感,感受身為臺灣人驕傲。


▲豔陽西沉,海面又是另一番景色。


▲從西引島上看東引島,真是替這些居民感到佩服,願意住在這個叢爾小島且甘之如飴。

▲通往西引島中途的一段戰備道路。





▲國之北疆,一個讓人不容易抵達的地方。雖說如此,但我想只要有心,沒有做不到的事。風很大,心很暖,臺灣各地是我們最可愛的樂園,值得我們一直去探訪尋芳。

▲清水澳,從前西引島的一個碼頭,因為兩島連接,漸漸失去作用了。



▲三三據點,一個已經撤離的軍事據點,有著最美日落的景色。



▲東澳水庫,提供西引島用水的水庫。

▲進入西引島的一個精神地標,有著當時戰時的風貌想像。

▲夜幕低垂的忠誠門。

▲一片蔚藍的中柱港,透露了小島的靜寂之美。

▲劉家麵館,在樂華村的街道上,我在此解決晚餐,好吃美味。

▲樂華村的街道,有著燈火及蔚藍的天際,讓人舒暢不已。

經過一天的探訪,我走完了東引及西引兩島。回到旅店,看看所拍照片,依然有意猶未盡的感覺。這個島,很靜,很美且人很少,是一個沉澱自己的好地方。雖然有點麻煩來這個島,但我認為一輩子來一次,應該會感到值得,因為可以看到有別城市風情的鄉村景致,處處都是驚喜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,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,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,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...期待您的回應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"旅行履歷"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,願您也開心旅行中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