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島國位移(4)莒光島(西莒/東莒)

2014/9上旬,我利用了約半個月的時間,獨自走了一趟馬祖跳島旅行,雖然島際之間都必須運用船隻接駁,很怕自己會不適應海上風浪,但經過前兩天(東引及南竿)的船晃慣性,似乎也漸漸習慣坐船的交通方式,我想人到異地,只要想著如何生存,應該都會想辦法活下來的。

這一天是我跳島旅行的第四天,依然沒有預先規劃,反正走到那算到那,今日來到位於南竿島約1小時船程的莒光島,這是兩個小島所組成的,分為西莒島及東莒島(舊稱為西犬島及東犬島),因為都是很小的島嶼,因此都約兩個小時可以逛完全島,兩島間有交通船接駁(早午各兩班),約20分鐘可以上島。


▲東犬燈塔,馬祖列島上最南的燈塔。同治11年(1872年)開始興建,同治13年(1875年)落成。東犬燈塔於1988年(民國77年)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。也是第一座以花崗石材建造的燈塔,為東莒的地標。



  • Day 4,南竿島-西莒島-東莒島,宿福正民宿1200。
一早約7點,我上了往莒光島的船班(船票200台幣),因為此時是單月,因此先到西莒在到東莒,也剛好跟我的旅程的順序相同,因為我訂了東莒的【福正民宿】。上了船後,東張西望也看看海,約1小時後就來到了西莒島,因為要坐10點的船去東莒島,因此我立即租了一台機車(300台幣),展開2小時的遊島旅行。

說實在的,西莒島真的比較無趣,且沿途的景象也沒有很特別,我大致只有在【菜浦澳據點】停留比較久一點,但比較靠近青帆碼頭的村落,因為建築群都塗上白漆,其實在某些角度上,還蠻有一些希臘島嶼風情。但如果想體驗寧靜的漁村生活,這是一個不錯的好地方。

 
▲在西莒的碼頭上有清楚的船班表,讓旅人可以控制時間。如果有英文就更優了。
 
 
▲在馬祖列島內,靠近碼頭的村落,永遠是相對多居民及熱鬧一些。
 
 
 
 
 
▲我沿著環島路前行,映入眼簾的是平坦的水泥道路及沒有人車的環境,只有一群跟我一起上島的旅客。
 
 
菜浦澳據點,是我待上比較久的景點。還有國軍駐守,參觀要登記的。早期是軍船的登陸點。
 
▲在菜浦澳據點旁是一座人工水庫。
 
 
 
▲來到另一個村落,居民不多,但有一座還蠻新的天后廟在此。
▲西莒島上是有一座台電的電廠。
 
▲往比較山頂前行,有一個國軍的指揮單位,很隱密應該是因為居高臨下,可以掌握一切。
 
▲順著道路前行,來到了最熱鬧的村落,算是西莒島的行政中心,有政府的辦工單位在此。
 
▲從半山腰上往碼頭觀望,可以看到碼頭的全景。
▲約早上1000,登上往返莒光兩島的交通船,我準備到東莒島了。


約1030,我上了東莒島,民宿老板已經在碼頭等我,因為接近中午時刻,氣溫開始高漲,老板說先載我回民宿休息,等約下午1600再出來逛逛,如此才不易曬傷,因此我就順應當地民意了。

基本上,東莒島可以看的東西比西莒島多很多,包括【百年東犬燈塔】、【福正沙灘】、【石頭民居】、【神秘小海灣】、【花漾電影拍片現場村落】、【明朝時期大埔石刻】及【福澳港晚霞】。因此,在民宿小睡一下,我約下午1630就帶著地圖,騎上機車,逛逛這個也不大的島嶼。

▲島上有一個遊客中心,給的觀光資源還算豐富。
 
 
▲福正村落是我今晚落腳的地方,聽聞是政府為了促進當地觀光,拿了一筆錢出來,讓當地居民翻修民居並可以做為民宿使用。
 
  
 
 
 
東犬燈塔,馬祖列島上最南的燈塔。同治11年(1872年)開始興建,同治13年(1875年)落成。東犬燈塔於1988年(民國77年)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。也是第一座以花崗石材建造的燈塔,為東莒的地標。
 
 
▲福正沙灘,在夏季是有機會看到藍眼淚海洋奇景。
 
▲從福正村落往中心村落前行,沿途有一些大小山丘或步道是可以登頂的。
 
 
神秘小海灣,位於兩村落中間,有一些歷史淵源的故事,似乎是海盜方面。
 
  
 
花漾電影拍片現場大浦村落,已經沒有居民居住在此,都遷到比較方便民生的村落去。
 
 
 
▲沿途上,一些有歷史斑駁記憶的建築物。
 
▲東莒國小,臺灣百大有特色的離島小學。
▲東莒島上的政經中心村落,也是民宿比較多的區域。
 
 
 
▲大埔石刻,讓我找很久石刻位置的地方,原來是放在涼亭內的地面上。
大埔石刻處,面海的日落,還滿有其特色。
 
 
 
 
▲猛澳港,東莒島進出門戶,在此看日落餘輝,有另外一番風情。
 
▲那一夜是當地居民的中秋晚會,我被邀請跟居民同樂,吃了超多海鮮。聽聞瘋臺灣的Janet那一晚也來到東莒島進行拍攝工作。
 
▲一夜好眠,老板娘也幫我準備了豐盛早餐,雖然簡單,但也是甜在心裡。

一個人旅行的思維常常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會。離開了莒光島,坐在船上心中難免有一些疑惑,為何當初這個島沒有被共軍打下來,或許當初的國軍戰力真的比較精良或其它原因。當然也因為如此,我才機會因為開放觀光,自在的到此一窺究竟,看到純樸的居民安居樂活、自然環境的美景及還沒被過渡開發的原始村落。

反思一些事,在一片經濟為先的國家政策導向上,回歸初心,人民到底要什麼??難道就是用金錢來說明一切嗎??人民真的感到幸福快樂嗎??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課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想法及意見,讓我也可以分享您旅行的點滴快樂,任何人皆可以留言沒有帳號的限制,選擇您所擁有的帳號即可...期待您的回應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您也可以直接到我的"旅行履歷"中找到相關旅行記錄按聯結,願您也開心旅行中.....